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数字写反向的心理学分析及对策

幼教网 2018-09-20 10:48: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数字写反向的心理学分析及对策

  孩子把数字写反,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导致的。

  空间知觉能力的发展有待提高

  空间知觉是人脑对物体大小、形状、方位、距离等空间特性的反映。5岁左右的孩子空间知觉能力发展不完善,因此,他们把数字写反是很正常的。家长应经常为孩子输入表示方位关系的词语,以促进其方位知觉能力的发展。以下游戏供参考选用。

  请你想象一下,左面这把雨伞经过逆时针旋转1/4圈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请从后面的选项中圈出答案。

  如果孩子有困难,可通过实物操作来进行。

  获取视觉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

  获取视觉信息的能力是指人脑对视觉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加工的能力。孩子将数字写反向,也有可能是受获取视觉信息能力所限。

  仔细观察图1中的5个单词,然后在图2中找出来,并用字母下对应的颜色圈出来。

  这种类型的题目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获取视觉信息的能力。他们一方面要将不完整的视觉信息补全,另一方面还要注意分辨相近的视觉信息,如a、e和o、u的区别,b和d的方向等,才能将题目做对。

  本体感需要增强

  本体感指人对自己身体的感知和控制能力。本体感差的孩子可能难以区分自己的左右,从而导致他在确定数字或汉字的朝向时遇到困难;他也有可能手眼协调能力较差,导致看到的和写出来的不同,从而将数字写反。

  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根据图示做动作。注意胳膊的位置与图中的要一致,做的同时,要跳两下。

  这三组动作的图示依次变得抽象,孩子既要分辨双臂的位置,并做动作,同时还要跳两下,这种游戏有利于提高孩子对自身左右方位的认识,以及大脑对身体动作和认知加工的统合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