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实习场”理念对幼儿教学情境倒设的启示

幼教网 2018-09-20 10:53: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实习场”理念对幼儿教学情境倒设的启示

  《纲要》指出:“幼儿的数学要来自幼儿的生活,并运用于生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指南》提出:“要利用生活和游戏中的实际情境。引导幼儿理解数概念。有意识地鼓励幼儿参与计算和付款的过程等。”那么,数学活动如何与孩子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我园以“实习场”理念为指导的课题研究实践中,明确提出要“给孩子真实的学习情境,引导孩子解决真实的问题”,这让我们反复思考:生活有哪些需要孩子用数学经验去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引导幼儿学数学,是不是会带给孩子不一样的学习体验?我园戴海燕老师组织的大班数学活动“自助点心”激起了我们的深层思考。

  强调“真实性”的实习场式教学情境有利于激发幼儿的学习情趣

  从老师带着孩子们进入布置成自助餐厅场景的活动室开始,我们就从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感受到了这种打破常规的情境设置所引起的孩子学习情趣的变化。不需要老师多说一句话,孩子们就主动而自然地去关注场景中的一切了——每一样食物都有标价,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选点心……孩子们也开始兴奋地为自己选择喜欢的食品:“我喜欢沙琪玛,喜欢奥利奥,喜欢苏打饼干,还喜欢小番茄……”很快,孩子们就自己发现问题了:“我选的这些点心要十几元钱呢,可我们今天都只带了6元钱!钱不够。怎么办?”

  “没关系,可以先选自己最喜欢的,再看看还剩多少钱,可以选什么……”

  “可以先挑贵的选,再选便宜一点的……”

  “你想多吃一点的话,就选最便宜的,6元钱可以买三样,可以买四样,也可以买五样……”

  “我选两样就够了,我还可以剩一元钱带回家……”

  这就是“实习场”情境带给孩子的真实体验吧?我们发现,使用真实的钱币去购买真实的食品,孩子们的感受和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非常珍惜自己的钱,在反复比较中挑选自己喜欢的食品,甚至有孩子坚持要剩一点钱带回家——之前我们用游戏币让孩子们购买食品的时候.孩子们是很不以为然的:“钱不够,到老师那里再去拿一点呗。”在这个真实的“自助点心"情境中,每个孩子都有出于自己需要的一种考虑,6元钱的限额消费也产生了多种计算价格的可能——有的孩子想多选一点食品,在计费过程中进行多次连加;有的孩子从最贵的开始选。用的是减法计算;有的孩子还想方设法要剩一点钱带回家……有意思的是,连平时很畏惧数学活动的孩子也非常投入,专注地用自己的方法(一个一个数数)去完成自选点心的任务,还自发地相互检查彼此算得对不对。

  “给孩子真实的学习情境,引导孩子解决真实的问题。”本次活动将数学学习的内容镶嵌在“自助点心”的“实习场”学习境脉之中。既为孩子们提供了真实操作的数学学习情境,也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纲要》和《指南》所提倡的“在生活情境中学习数学并用数学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重要性。

  强调“行动化”的实习场式教学情境有利于推动幼儿的学习活动

  每人一张点餐单,孩子们必须要自己独立完成整个点餐、计算、选餐、付账的自助流程,才能够轻松地坐下来享用自己的美味点心。在这之前,老师还特意设计了一个让孩子们为客人老师送餐的过程,要求孩子先询问客人老师喜欢的点心,再为客人老师设计一份总价在6元以内的点心单,最后为客人老师送上美味点心。这不仅是一个巩固数学学习、积累点餐经验的过程,更是一个大胆与陌生老师交往的过程,孩子们需要用自己的行动去解决客人老师故意设置的问题.完成为客人老师送餐的任务。

  我们发现,每个孩子都有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行动风格。譬如,有个孩子坚持要向客人老师推荐他所喜欢的食品,在与客人老师的“交锋”中,历数推荐食品的益处,直到客人老师认可他所推荐的点心单;有个孩子非常遵从客人老师的意愿,当发现客人老师喜欢的食品超过6元之后,他就不停地用反问的方式“提醒”客人老师已经超额了;有个孩子连续两次都计算错误,但她一点儿都不畏难。还主动要求客人老师“帮我一起算”……我们相信,正是“实习场”式教学情境特有的这种行动化,让孩子产生了“我要努力完成任务”的行动意愿,从而坚持不懈地区完成自己的行动任务。

  在一环紧扣一环的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自选点心的真实行动参与整个数学操作活动,解决在一定数额内自选喜欢的点心这个问题,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调动自己的原有经验,完成自己的数学操作任务。这让我们看到了“境脉学习理论”的完美诠释——学习者自身原有的记忆、经验、动机和反应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内部世界,学习者在处理新的信息或知识时,与其内部世界发生意义,这便是学习。

  强调“发展性”的实习场式教学情境有利于促进幼儿的个性发展

  孩子自选点心,就有可能出现多种结果。教师根据不同孩子的挑选结果,引导孩子列出加法、减法、连加算式表达自己的选餐过程和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出,与真实的情境相联系,孩子们的数学理解与表达就能更好地达成,因为,幼儿的思维是与具体的形象相联系的,年龄越小,这种思维的具体形象性就越强。而这种内隐不同过程、指向不同结果的自选过程。给了孩子积累多种经验的机会,同样也激起了孩子们更强烈的兴趣:每个人都可以选不一样的餐点,每个人都可以获得不一样的活动结果。这个过程,不仅体现了真实的生活,更带给孩子强烈的情感体验,使得每个孩子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准备点餐。每人一张菜单,使孩子可以直观、清晰地看到自己的选择结果,也便于孩子们进.行同伴交流,获得更多的数学经验,同时也利于教师对每个孩子的操作进行检测,以便进行个别指导。每个孩子的数学发展水平是不一样的,如何理解并尊重这种儿童发展的个体差异,需要我们在教学活动中关注每个孩子的具体表现,帮助他们解决所面临的困难,使其在个体的发展水平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真过瘾!”孩子们纷纷表达着自己对活动的感受,显得意犹未尽。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需要这种与生活密切相连的真实体验,孩子们需要在这种“实习场”式的情境中学习。事实上,活动中涉及许多具体的与数学相关的生活经验,譬如,有个孩子带了一个5元、一个1元,选餐结账时只需付4元钱,孩子就犹豫不定:“我该怎么付钱给收银员?”旁边的孩子就告诉他:“你拿五元让老师找钱!”显然,这两个孩子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是有差异的。同时,此活动还涉及社会领域方面的相关经验,如用餐时的礼仪,与客人老师的交往,排队等候的习惯等等,孩子在这个活动中获得的发展是多方面的。

  反思“实习场”理念在大班数学活动“自助点心”教学情境创设过程中的运用,我们感慨最多的就是:在教学情境中体现真实性、行动化和发展性,关注的是幼儿的内在需求以及幼儿对新经验、新知识的自我建构。正因为如此.“自助点心”的“实习场”式教学情境才能够为每一个孩子构筑一个适宜的“最近发展区”,让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孩子们在这个真实活动中的发展。很显然,用“实习场”理念优化幼儿教学情境能够有效地促进入、事、物三者间的互动,推动幼儿的学习与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