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在游戏情境中主动建构数学经验

幼教网 2018-09-20 13:14: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在游戏情境中主动建构数学经验

  “让孩子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发挥孩子学习的主体性”是教师们的常用词,教师们已有了“以孩子为主体”的意识,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还是以“教师如何教”为主线设计活动,较多地关注形式和结果。如何将活动重心从“教师教”转到“孩子学”上?孩子怎样才会“主动而积极地学”、实现数学经验的主动建构呢?在此,试以一次数学活动为例,解析问题并提出建议。

  本活动的内容是“排列真有趣”,执教者是有10年教龄的幼儿教师,她运用了自制多媒体课件辅助这一教学内容。我们立足“以儿童为主体”的理念,对活动进行了三次实践、修改及分析、研究,期待让孩子有情趣地、主动地参与活动,主动建构数学经验,让活动真正成为孩子快乐的学习过程。

  对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该活动的目标如下。

  1.感知物体的排列,并能用第一至第五的序数词表示物体排列的顺序和位置。

  2.发现方向不同,物体排列顺序也不同。

  3.感受游戏及动手操作的乐趣。

  围绕这些目标,活动进行了多次修改。下面是教师独立备课下的教学活动。

  一、激发兴趣

  今天小动物们要来开一个小小运动会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二、坐汽车

  请小朋友们拿着车票对号入座。

  提问:你拿的是第几号的票?你坐的是第几号的座位?

  三、小动物出场

  展示第一幅课件:5个小动物排成一横排,从右侧缓缓移入画面。

  提问:谁排在第几个?

  四、小动物站跑道

  1.展示第二幅课件:标有数字1~5的跑道背景,小动物分别站在五个跑道上。

  2.提问:谁站在第几跑道?

  五、小动物跑步比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