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为梦想插上翅膀

幼教网 2018-09-26 09:56: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梦想插上翅膀

  大多数孩子都是“异想天开”的,面对孩子的“异想天开”和各种无厘头的问题,大人们的方式往往是抑制孩子们的思想,堵住他们的问题,然而也正是这种约束,孩子们的思想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

  那是一次幼儿园的见习,我和同组的同学被分到了大一班。刚到大一班的时候,小朋友们刚刚午睡醒来,看到我们站在教室里都用好奇的小眼神儿瞅着我们。这时,一个清亮的声音在我身侧响起:“你们是干什么的呀?”顿时我们齐齐转头,瞬间捕捉到了他,他就是邱一鸣——一个很有意思的男孩子。他好像不会累一样,一整天都在教室来来回回地飞奔,时不时耍个把式逗得我们哈哈大笑。直道我们布置任务时,他才安静的坐在座位上。

  我和同学把一张张的白纸放到小朋友们面前,告诉他们画一个小人儿,想画什么样儿的都可以。过了一会儿,我在教室里转了一圈儿,看了看小朋友们画的画,他们大多数画的都是全身的人像。这时,我走到了邱一鸣面前,看到他的画,我顿时疑惑了,我蹲下身子好奇地问他:“邱一鸣,你这画的是什么呀?可以告诉我吗?”他显然是很乐意的,指着他那满是形状和线条的画大声说:“这是警察,这是强盗,这是红绿灯,还有火箭和大炮,火箭下面有火要起飞了,警察正在追强盗呢。”他很是一本正经的解释着,很得意自己的“大作”。听完他的描述,我哭笑不得,因为他的画上没有一个人像。当时我就想:这孩子真有意思,他的想象力着实丰富。我还想再和他说什么的时候,他已经转过身去涂色了,我只好悻悻然走开。

  小朋友们渐渐画完了,交到了老师手里,我还特意看了眼邱一鸣涂完色的画,说实话,我还是看不懂他的画。我以为老师会和我一样对邱一鸣的画充满好奇心——会夸一夸他,然而事实上老师都没有听他的故事,直接问他:“邱一鸣,你画的小人儿呢?”邱一鸣捏着衣角怯怯的说:“那就是小人儿啊……有警察还有强盗……”老师只是看了他一眼并没有说什么,我不禁有些为他不平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走到他身边,摸摸他的头告诉他:“邱一鸣,你画的很好,我很喜欢你的画。”

  快要离园的时候我遇到了园长,我很好奇园长的想法,我把邱一鸣的画给她看,又把他的故事复述了一遍。园长告诉我,邱一鸣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孩子,他的世界比其他孩子更加精彩也更有意思。

  回到学校后,我反思了很多。我在想对于家长,对于即将成为幼儿教师的我们,我们对待孩子究竟该如何教育?很多家长和老师都是按照自己的理念教育孩子,让孩子们听从老师和家长的想法,给他们一套不会犯错的规则,这样就是孩子乖的表现,可是我在问自己:这真的是正确的吗?对于普通的鸟儿我们都希望它能在天空中自由的飞翔,更何况是我们至亲至爱的孩子们呢?为孩子插上翅膀,让孩子可以自由的飞翔,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以后我即将走向幼师这个职业,我该怎样去对待孩子?约束他们的思想?束缚他们的行为?还是给孩子们一片自由的天空,让他们快乐的飞翔?我想,我要做的还有很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