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红绿灯

幼教网 2018-09-26 10:06: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红绿灯

  很多人把上课比作演戏,教师和孩子是其中的演员,而教案是这部戏的剧本,戏演得是否好看,关键在于教案设计得是否精彩。于是,我们会竭尽全力将教案设计得完美无缺,可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很多时候却事与愿违。

  就拿这次的市教坛新秀课堂教学考核来说吧,一向被誉为“快节奏”的我遇到了一群“慢节奏”的孩子,几个环节下来,时间过去了大半。旁边的同事开始为我着急,在一边不断向我示意:“注意时间,这个环节还有两分钟。”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高举的小手和那渴望表现自己的眼神,我顿时将同事好意的提示抛到了脑后,沉浸在与孩子们热烈的商讨中。待到“排一排”活动时,心急如焚的同事再也忍不住了,借机溜到我身边,轻声警告我:“离下课还有5分钟,再不控制好,后面的内容就来不及了。”在操作后的交流活动中,原方案是由小组协商,选派代表介绍每组的探索结果。可是,孩子们的语速较慢,再加上表达得不是那么连贯,我终于有些沉不住气了。等到第二个小朋友话音刚落,我马上接过话:“讲得真不错!我们一起来看看第三、第四组的……”我的话还没说完,第三组的小代表飞快地跑上台来,我有些尴尬。原想包办代替,但看到孩子那充满自信的小脸,我毅然放弃了赶时间的想法,把我的位置让给了这位小代表。

  由于几个环节的延时,最后的“讲一讲”没能很好地与孩子们进行详细的商讨,把它留作了延伸活动就匆匆结束了这次活动。然而这一部分内容正是本活动的目标之一,显然没能很好地实现。

  像这种情况,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经常会出现。特别是在一些公开活动中,如果教师为了能将自己的教学活动“演”得完美无缺,而无视孩子们的表现和需要,完全按照预设方案进行教学活动的话,我想我们都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如果这样的话,孩子的主体性如何体现?究竟谁是学习的真正主人?孩子围着教师转,教师追着教案跑,教师不就成了灌输知识的漏斗,孩子不就成了接受知识的容器了吗?

  因此,我们在设计教案时,千万不要忘了安置一盏“红绿灯”。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更要控制好这盏“灯”。听一听孩子的回答,看一看孩子们的表现,调节好自己的教学节奏。我们不能因为最后几分钟而赶时间、赶环节,定时亮“红灯”,扼制孩子们的思维。当他们遇到困惑或表现欲望强烈时,我们应高举教学的“绿灯”,尽可能给他们充足的时间与机会,满足他们的欲望,让他们的思维自由驰骋。我们不要刻意去追求教学时间的准确无误,追求活动程序的完美无暇,而要把公开教学当作一次教学机智的锤炼。

  在我看来,教学的结果固然重要,但其过程更为珍贵。我们的教育不要过分看重预设的教学目标是否完成,而更应该关注孩子们在活动中的需要和表现,看看孩子们有了多大的变化与发展,考虑我们应给予什么样的协助,这才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重要任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