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幼儿园绘本学习心得

幼教网 2018-09-26 10:20: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绘本学习心得

  绘本,对我们幼儿园的老师来说并不陌生,三年前,我们幼儿园开始接触绘本,开始的时候都认为绘本只不过就是本图画书,每个人对绘本都不熟悉;而三年后的我们又对绘本都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深深的理解了绘本,这成长的过程离不开园领导一次次对我们的培训,才让我们懂得绘本、理解绘本。绘本符合孩子的思维特点,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这个过程离不开老师与家长的教育方式,优秀的绘本要有良好的方法才能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阅读上来,而现在的我们虽然对绘本有了自己的理解方式,但还是不能把绘本贴近孩子,为此,我们园经常组织老师进行绘本研究学习。

  本学期我们幼儿园组织了多种绘本阅读研究活动,我有幸参加了在泰安举行的优质课观摩活动,在活动中听到了上海名师应彩云和王红裕两位老师的绘本活动,活动中应老师和王老师用巧妙的语言,精巧的提问,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会、会中乐的情况下进行学习,既觉不到枯燥,又较好的完成目标,让孩子爱读书、快乐地读书,拉近了书本与孩子的距离,让孩子感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

  绘本能激活孩子的想象,有利于孩子创造力的培养,绘本的教学可以渗透文字与画面,让孩子进入不同的情境下,对故事情节、人物语言、动作等展开想象。如在应老师执教的《幸福的大桌子》活动中,应老师的提问让幼儿了解了“海员、厨师、音乐家”等职业,,并从中让孩子们懂得要关爱老人,常回家看看老人,由此不难看出绘本阅读的魅力,通过绘本的阅读可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发展。

  绘本阅读通过直观化的绘本内容、孩子吸收、激荡、转化着各种观点,让孩子在无形的活动中发生变化,如上周我所执教的《我爸爸》这个活动了,在活动前我对孩子们进行了调查,谁经常陪在你的身边、逗你开心,有80%的孩子说是妈妈,这个回答也是在我的预料当中的,爸爸一般平常工作忙很少与孩子沟通,为何不借此机会让孩子与爸爸联络一下,于是在园领导的支持下,本次教学活动请来了爸爸,在活动中,我把故事中的爸爸来当做我的爸爸把故事讲给孩子听,在听的过程中还模仿爸爸的动作,让孩子们感觉到爸爸的勇敢、高大;在提问的环节上让孩子们体验到爸爸的爱,在最后环节,让孩子对爸爸说一声:“爸爸,我爱你!”并拥抱自己的爸爸,我看到了每个爸爸脸上甜蜜的笑容,孩子眼中含着激动的泪水,孩子们体会到了爸爸虽然忙但还是爱着他们的,也会逗他们开心的,对爸爸的情感油然而生。本次活动的教学让我对绘本有了更深的理解。

  绘本在表达一个意思的时候可以用很多方法,但不会直接告诉你这是什么意思,需要慢慢品味,当你用创新的表达去理解绘本时,你会发现其中蕴含的哲理会不知不觉的铭刻在心,会从中学会怎样对待人生。

  通过本学期的绘本研究学习,让我对绘本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走出了绘本教学的误区,在以后的绘本教学活动中,我会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把孩子带入到绘本的意境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