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值日生包干制

幼教网 2018-09-26 10:43: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值日生包干制

  做值日生对于中班幼儿来说可是一件快乐的事。这些简单的擦桌子、发盘、发碗的小事,孩子们都争着去做。但时隔不久,孩子们做值日的热情便渐渐地淡了下来。有的孩子还偷偷地躲着不去做值日了。

  什么有如此大的变化呢?我把几个刚刚做完值日的孩子叫到身边问:“你们喜欢做值日吗?”有的孩子说,喜欢,有的孩子说,有时喜欢,有时不喜欢。我又问;“你喜欢做什么?”有的孩子说,发碗,有的孩子说,发筷子。我又问;“你不喜欢做什么?”有的孩子说,擦桌子,有的孩子说,摆椅子。孩子的话让我恍然大悟,他们对单调的擦桌子、摆椅子失去了兴趣。是啊,一直以来,我们幼儿园的值日生工作都是“分工合作制”。从擦桌子、发碗到搬椅子,每人选择其中的一项工作,孩子们自始至终做一件事,时间久了也就失去了兴趣。

  怎样才能使值日生工作既能培养幼儿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又能让他们保持兴趣性呢?我决定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一下,听一听他们的意见。于是,我说:“那我们一起来想个办法吧。”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有的说:“大家一起擦桌子就快了。”有的说:“一个人干两样工作也行。”子帆说:“我有一个好办法,每天就请一个小朋友全包了。”其他孩子马上反对:“不行,那样太多了。别人该做不了了。”孩子们争论不休。子帆的话提醒了我,我也提了一个建议――“值日生包干制”,即把全班的幼儿分成五组,每组七人,每天由一组小朋友做值日,一人负责一桌的值日工作,擦桌子、发盘、发碗、摆椅子由一个人完成。我说,这样,既满足了大家的兴趣,又可以责任到人。我的想法刚一讲完,马上就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同。

  新的值日生“包干制”建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效果还真不错。孩子们恢复了最初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每天的值日生工作当中,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每一件事。后来,我们又为值日生们添置了小围裙、套袖和值日生牌儿,穿戴整齐的值日生擦桌子、摆椅子、发盘、发碗……值日又成了孩子们最喜欢做的事。

  这件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保育员不仅要关注孩子的生活,更要关注孩子的情绪,要注意了解孩子不同时期的需要,根据幼儿的兴趣和感受不断地调整教育行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