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水碗格号风波

幼教网 2018-09-26 10:44: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水碗格号风波

  一天,该吃早饭了,盥洗室传来了争吵声。我进去一看,是阿迪和冬冬因为水碗格号吵了起来,你说22号是你的,他说22号是他的,两人谁也不让谁。我查了一下记录,22号上写的是冬冬,阿迪是 10号。我劝阿迪将水碗放到10号,可一向执拗的阿迪却怎么也不肯。于是,我又问冬冬可不可以让给阿迪,谁想冬冬也坚决不肯。我又想出一个惯用的方法:“谁让给别人,我们就给他拍拍手。”可两人根本不为所动,都说自己是22号。“这怎么办?”我问围观的几位小朋友。阿则出主意:“让他们‘锤子、剪子、布’吧。”“这主意不错!”我由衷地赞赏着,期待两人中有一人能够让出水碗格号。谁知,他们还是不同意。既然如此,我就先带其他孩子去洗手,让他们自己再想想办法。

  果然,不一会儿,冬冬跑来高兴地说:“有办法了,今天他放22号,明天我放22号。”我以为他俩谁让给谁了呢,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想到了卫生保健的要求,我有些犹豫了。“这,可以吗?轮着来?”我边自言自语,边快速思考着这个办法的可行性。冬冬却满怀信心地说:“行!”我又担心地问:“那以后还不乱了?”冬冬说:“乱不了。”我又问阿迪,他更幼稚,说:“冬冬明天就不来了,我还放在22号。”他们不同的回答引起了我的兴趣,到底行不行呢,我准备试试。

  第二天,冬冬早上一来,我就问他:“今天你的水碗放哪儿?”他一愣显然忘了昨天发生的事情了。我给他提了个醒,他恍然大悟:“对了,我今天放10号。”他很快拿了毛巾、水碗,放在10号上。

  阿迪来了,我又问他,他毫不犹豫地说:“22号!”我又问:“那明天呢?”“明天冬冬就不来了。”他回应很快。我说:“那怎么可能呢?他妈妈要上班呀,冬冬不是跟你商量好了吗,你明天放10号呀!”他想了想说:“嗯,我明天放10号。”

  就这样,两位小朋友在老师的支持和配合下,按照自己的想法轮流放了一阵。后来,他们也觉得麻烦了,最终,冬冬让出了22号.水碗格号风波就此平息。

  孩子们升到中班后,水碗格和毛巾架上的标志都变成了号码。对于在小班还没学过数字的小朋友来说,第一次认读和记忆真是挺难的。于是,我让他们自选号码,喜欢哪个数字就用哪个,这样他们会认读得容易一些、快些。因为人们对喜欢的东西往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和辨识能力。果然,这样一来,过去认号码需要一个星期,现在大部分小朋友在一两天内就全部能认读下来,不会放错了。然而,在开学初,阿迪因为有两天没有来园,无法参加自选水碗格号的活动,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风波。

  对于两位都不愿轻易谦让的孩子,以前,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老师一般会利用自己特殊的权威地位,要求一方幼儿服从老师的指令“谦让”。那样,问题很容易就能解决。但是,我认为那样做其实是以“谦让”为借口偏袒一方幼儿,损害另一方幼儿的利益,幼儿会感到不公平。更严重的后果是,这样做会使幼儿养成遇事不会维护自己的权利,只会一味服从权威的逆来顺受的性格,影响幼儿个性的健康发展。因此,遇到这次风波,我没有强迫两个孩子接受我的或别的小朋友的建议,而是从一开始就平等地和孩子们沟通,一再征求他们的意见。在各种调解无效的。情况下,我又把权力交给了他们自己,让他们自己协商。他们想出来的办法虽然并不尽如人意,但我认为,这毕竟是他们平等协商出来的,即便哪一方退让了,也不会造成心理上的伤害,还能使幼儿学会自己,思考解决问题。从小让孩子明白与人相处要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好处的。因为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应主动争取自己的权益,同时,每个人又要尊重他人的权益,这样,自己的权益才会得到保证。为此,作为老师就要营造一个平等的班级氛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