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利用“流动随笔簿”实施有效管理

幼教网 2018-09-26 10:47: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利用“流动随笔簿”实施有效管理

  “流动随笔簿”,是我园教师共用、相互传阅、用以记录教育教学心得体会以及反思的活页记录簿。每学期我们给每个年级准备一本“流动随笔簿”,学期初从一班开始流动,两天后到二班,以此类推。随笔薄流动到哪个班,哪个班的教师首先要认真、仔细阅读,学习前面教师记录的内容,然后再将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所思所得记录在活页上。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发现“流动随笔簿”不仅有助于教师及时总结和反思保教工作,也有助于教师相互交流、学习和研讨。同时,“流动随笔簿”还为幼儿园常规管理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对提高幼儿园管理效益,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流动随笔簿”是教师反思与交流的有效平台

  “流动随笔簿”记录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有意义的教育事件或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等,可以是自己身上发生的,也可以是看到的或听到的,形式可以是日记、故事或课例等,还可以提出问题,请求同伴帮助解答;二是保教工作反思,主要是总结、反思保教工作中的得与失,记录自己的酸甜苦辣,不一定要成文,可长可短:三是解答前面教师提出的问题,为同伴的实践困惑支招、给力。我们还经常把“流动随笔簿”中提出的一些有价值、有意义的问题筛选出来,组织教师研讨、会诊。每个月,我们把写得较好的随笔刊登在园报上,并给予一定的奖励,鼓励教师勤思、多写。学期末,我们对三个年级的“流动随笔簿”进行评比,把那些典型的、生动感人的、有理有据的随笔汇编成册进行展示交流。

  二、“流动随笔簿”是幼儿园动态管理的提示灯

  “流动随笔簿”能帮助我及时洞察每个教职员工的心态,提醒我实施动态的、有针对性的管理。例如:一次研讨课上,教师提供生鸡蛋让幼儿敲击,意在得出鸡蛋易碎的结论。这个对大班幼儿来说没有任何挑战性的活动环节,不但浪费了资源,对幼儿的引导也有失偏颇。所以在观课的过程中,我的眉头一直都紧锁着。就是这样一个紧锁眉头的细节,让教师捕捉到了,她在随笔薄上以《多一些微笑》为题写下感想。我看到后,隐约地感觉到教师的自信心有些被挫伤。于是,我第一时间找到她,和她一起对课堂设计的思路进行梳理,对材料准备的有效性进行探讨,对如何渗透节约资源的理念进行研究,该教师有所感悟。她还把“如何有效投放材料”以话题的形式通过“流动随笔簿”抛给下一位教师。再后来,在同伴的帮助下,该教师成功地对外展示了教学活动。又如,幼儿园鼓励教师要以多元形式与家长沟通,反馈幼儿的发展情况,我们在校讯管理后台能够看到各班教师发送信息的情况。有一次我在晨会上表扬了那些与家长沟通及时、内容质量比较高的班级。有个班级没有被表扬到,教师在“流动随笔簿”上流露了不满的情绪。我看到后,找到心间有疙瘩的教师追问缘由,原来是我记错了班级,我当即表达了歉意,并在第二天的晨会上补充表扬。

  三,“流动随笔簿”是整合教育智慧的粘合剂

  幼儿园要组织晨间活动评比,一位教师在“流动随笔簿”中这样写道:班级的活动区多了,有些活动项目又比较复杂,两位教师要照看四个区域的活动比较困难,可能存在着安全隐患,我们是不是可以邀请家长参与活动呢?话题一抛出,立马有人回应:这是个不错的主意。根据这位教师的建议,我们每天预约两名家长参与幼儿园晨间活动的管理。随笔簿在流动,教师们围绕晨间活动生成的话题也越发多了起来。譬如,家长参加后应该有一定的建议和想法,为了能跟进了解,应该发放一个调查表:为了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幼儿园应该设个家长签到簿,等等。针对读书活动,有教师在“流动随笔簿”上建议设计一张读书漂流卡,让大家一起分享读书心得。一石激起千层浪,教师们纷纷响应,在随笔簿上出谋划策,设计各种漂流卡。综合大家的意见,最终我们设计的漂流卡,内容包括所读图书的基本信息、重点句摘抄、心得体会以及给下一个教师的建议。就这样,通过“流动随笔簿”这个载体,教师们的想法和智慧被及时整合为有效的资源,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