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追求赢”到“学会输”

幼教网 2018-09-26 10:49: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追求赢”到“学会输”

  有一年,我见我们全运会柔道冠军的时候,觉得很受启发,问他心得,他说我们刚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第一课就是学会摔倒之后不受伤,你首先必须不断地被人打败,然后你会滚翻,用特定姿势确保你倒下之后,伤不了你。他说这是最重要的一课,我们也要教会孩子失败之后不受伤,在失败后看到光明。

  我曾经和白岩松老师交流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心得。两个奥运会的转播,他都参与了。在北京奥运会上,他的感觉是。我们的运动员只会赢,赢了之后热泪盈眶,我们不会输。在伦敦,他感觉到,欧洲运动员都学会了输,他们即使拿个第6、第8、第21,都开心得不得了。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在那个过程中已经有了收获。比赛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段而已,并非全部。

  教会孩子从追求赢到学会输.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我的儿子他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和他的爷爷下军棋、围棋、象棋。为什么?因为每次都是他爷爷输给他。后来我看不下去了,我和他下.每次都会让他输。尽管他不愿意和我下,但我每次让他必须跟我下,让他必须学会输,不然这样下去特别危险。

  “我希望孩子在学校办的社团都垮过一次”

  什么叫挫折教育?就是要让孩子在经受挫折的时候,知道有光明。为什么有些孩子跳楼?就是他们经受挫折后,就觉得完了.人生一败涂地了。人生不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要让孩子知道,败了不要紧,败了一定还是有光明在的。但是光靠说教,是不行的,只有让他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去寻找,他会发现还有一线亮光.慢慢地就可以走出来了。多走几次后,他就知道挫折后有光明。人生风险自然降低了很多。

  在十一学校.我们一个学生创业的基地——松林书苑,这里会不断挂出“重新开业”的牌子。为什么?因为他们公司“死了”,“死了”后又重新开张。说实在的,我知道我们十一学校有200多个社团。但我也搞不懂究竟是多少个,因为今天建了两个,明天垮了三个。

  有人就说,你能不能派老师专门辅导下,让他们别垮了,我说不可以。因为一旦老师介入,学生的很多东西就得按老师的想法做了。而且我希望孩子的社团在学校都挎过一次,这样的经历是一笔重要的财富!这里垮了比到社会上办公司垮了的成本低多了。

  我经常要向学生道歉

  在十一学校,有个“道歉日”,是每年的10月12日。由来是有个秋天,学校着急栽大树,结果这个大树晚上十点以后才让进五环内,所以拉到学校已经是凌晨12点了,但又必须种起来,就安排在学生公寓旁边栽。那时候,工人没太注意,吵吵闹闹,把好多学生搞得没睡好。

  学生当天晚上就给我发短信了。我就告诉总务处,不断地启发他们。他们终于在我的启发下,在学生的公寓楼,向全校贴了两封“道歉信”,向学生道歉。这一道歉,学生马上就变了,学生就觉得,我们也得道歉,不该这么计较。所以,后来这一天就成为学校的“道歉日”。

  2011年的校运动会,一个班经过主席台跳舞的时候,老师把音乐给弄错了。怎么办?教导处老师写道歉信,道歉。老师们可能感觉。无所谓,但孩子不得了,原本排得那么好的舞蹈,音乐给配错了,多难受阿。但老师一道歉,就消气了。

  我也经常给学生道歉。有次中国教育学会临时安排我到台湾去,平时我的出访都是已经安排好的,但因为我是学会副会长,他们说在台湾有个论坛没人去,临时让我过去,我没办法推辞。但是和孩子们周一的“校长有约”共进午餐,两个星期前就已经约好了,我去不了。怎么办?道歉,给所有学生写道歉信,后来学生们也原谅我了。回来后我给大家补了饭。

  从我经历的种种总结得出,当我们学会输时,孩子也学会榆了。对人生而言,学会输是很重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