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记“区角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研究”系列教研活动

幼教网 2018-09-26 11:27: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记“区角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研究”系列教研活动

  一、教研背景

  随着对区角活动研究的深入,我们发现其价值已不仅仅是集体活动的铺垫或延伸。但是在日常观摩中,发现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计划环节教师的语言浮于表面,目的性不强;师幼互动的时机影响了幼儿活动的持久性、深人性;在分享交流时,教师没有深入提升幼儿经验等。为此,本学期我们开展了“区角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研究”的一系列研讨活动。

  二、教研目的

  (一)教师掌握活动区活动中教师与幼儿有效互动的策略,提升活动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二)通过提供教师间互动研讨与交流的平台,激发教师参与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教师对教育实践的反思和总结。

  三、教研思路

  针对发现的问题,确定本次教研活动的思路是:查找问题与困惑——针对性培训——观摩与评析。

  四、教研过程

  第一阶段:查找问题与困惑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及专题讨论,收集教师在组织区角活动中在师幼互动方面的困惑,梳理出教师们的困惑有:1.引出活动计划都有哪些方式,用何种方式来引导幼儿更能激发幼儿大胆完整表述自己的想法?2.教师何时和如何介入,能既不干扰幼儿的活动,又促进活动深入下去?3.个别幼儿在活动开始时,兴趣比较高,可是几分钟后,他们就拿着手中的材料游离各区,教师如何保持幼儿活动的兴趣?4.讲评时,如何引导幼儿充分地说出玩的情况、自己的发现和遇到的问题?5.引导幼儿分享交流时,教师怎样追问,能充分挖掘幼儿有价值的经验?

  第二阶段:观摩与评析

  在搜集了问题之后,幼儿园专门对教师进行了培训,让教师们从理论上对区角活动中提升师幼互动的有效性有了深入的认识。随后,经过集体讨论,推选一个班的区角活动展示,教师们从师幼有效互动角度进行现场评析。具体步骤为:1.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教师讨论梳理出“三个跟踪点”:开始环节师幼计划制定的深度:幼儿活动过程中师幼有效互动的行为及幼儿活动的主动性;活动结束时师幼的分享交流与经验的提升的状况。2.每个教师分配好跟踪记录的任务:跟踪哪位教师?目的是什么?3.观摩、跟踪记录。4.教师评析研讨,总结反思、梳理经验。

  跟踪评析实录

  主持人:刚才我们一起观摩了贝贝老师组织的区角活动,下面针对这次活动中师幼有效互动方面来评析,重点从计划环节、幼儿活动环节、交流分享环节三个点来评析。先从第一个方面,也就是组织计划环节(师幼计划的形式、计划的深人性)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教师A:今天贝贝老师计划环节采用“开门见山”的形式直接引出活动内容,我觉得恰到好处。因为在活动前教师先引导幼儿自由计划,目的使其对今天的活动有初步的计划,所以在制定集体计划时,幼儿的回应很积极。贝贝老师做到集体计划与小组计划、个别计划相结合。

  教师B:是的,而且贝贝老师将上次区角活动幼儿发现的待解决的问题作为这次引出的内容,如:上次小朋友玩的时候,超市里没有零钱怎么办?科学区肥皂到底能不能溶解等问题,在这次活动计划时抛给幼儿,引起幼儿继续深入探究的兴趣。

  主持人:看得出大家对贝贝老师引出计划的方式是赞同的,现在我们可以总结一下,引出计划内容的方式可以有哪些?

  教师A:开门见山式、情景式以及上次区角活动待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引出计划主题。

  教师B:我觉得用幼儿作品做范例或者从新材料投放上也可以引出计划。

  主持人:老师们总结得不错。在制定计划时,这些方式可以灵活交叉使用,贝贝老师今天运用得非常好,而且计划时突出了需要重点指导的区角。那么教师们对师幼计划的深度,你们认为怎么样?

  教师C:贝贝老师启发性的语言帮助幼儿完善了计划内容。当幼儿说去某个区角时,教师都会有进一步的引导:“学校里需要搭建哪些设施?其他小朋友有没有要补充的?”“书包可以用什么材料装饰?怎样搭配会很漂亮?”这些提问不仅帮助幼儿完善了自己的计划,而且巧妙地将教师预设的目标融入到幼儿的计划中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