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棋类游戏教学计划

幼教网 2018-09-26 13:19: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小班棋类游戏教学计划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儿童对游戏是爱好的,应满足这个爱好,不但要有游戏时间,而且要让游戏渗透幼儿的生活,儿童的整个生活是游戏”。本学期我班以棋为特色开展了多种棋类游戏,如:四鼎棋、鸡狗鹅鸭棋、老虎棋、四顶棋、五步棋、区字棋、米字棋……还有一些和主题整合后的棋类游戏,像:身体动动动棋、数学棋、动物的食物棋……这些孩子们没见过,但是又很容易、很有趣的棋类活动。刚开始可能孩子们刚接触这些棋类游戏会很陌生、都不认识,也不怎么感兴趣,可是我相信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会慢慢的喜欢上下棋,而且越玩就越有趣,就这样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学会了。其具体活动计划如下:

  一、情况分析:

  幼儿分析:我们小一班共有幼儿25名,其中男孩有12名,女孩有13名。我们西城幼儿园的特色是棋类游戏,由于小班幼儿还没有学过下棋,他们对下棋也没有经验,如果老师直接拿出棋谱教他们下棋,他们会感到手足无措,不知棋子会往哪放。所以,对于刚入园的孩子们来讲,教师应用细心加耐心的方法从原始棋开始教起,一点一点的学,一点一点的教,所以现在我们要实施这个特色的话,一切要从基础开始,由浅到深,逐步展开棋类活动。

  教师分析:我班共2名教师,张老师和文老师,张老师担班主任工作,在整合棋类游戏时最先接受与学习,然后在和班级老师互相沟通和学习,所以,不管是在教棋过程中还是玩棋过程中,两位老师都是活动的主角,这样,孩子们才会学到内容和知识。

  二、学期目标:

  1、培养幼儿积极参与棋类游戏活动的兴趣。

  2、初步掌握棋类游戏的基础知识与走法。

  3、逐步形成克服困难、勇敢坚强的意志品质,并养成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4、逐步形成良好的对弈习惯,锻炼人际交往、与合作的能力。

  三、实施方法

  由于小班幼儿刚入园,还没有接触过棋,他们对下棋也没有经验,所以小班在下棋前我们会和孩子们先学会玩“石头、剪刀、布”游戏,让幼儿对游戏熟悉理解后,老师再出示棋谱,教会他们认识棋谱,懂得棋谱上的一些标记,,对于整合后的棋类游戏,让孩子在此基础上认识图片及整合后与主题相关连的知识内容,熟悉并理解之后在教他们学习下棋,当然,我们也会添加一些作为鼓励的小奖品或输赢记录卡等,这样幼儿下棋不至于感到枯燥,小班的小朋友下棋时也会一边下棋一边复习主题知识内容呢。

  四、进度安排:

  九月:认识学习棋子、棋盘——《身体动动动棋》,在下棋时,首先教幼儿了解游戏规则,每走一步都要说一句关于身体各部位的作用。

  十月:认识学习棋子、棋盘——《数学棋》,知道各种玩具的名称及玩法,在下棋时首先教幼儿了解游戏规则,每走一步都要下在交叉点上。

  十一月:认识学习棋子、棋盘——《动物的食物》,了解每个动物的生活习性及食物,知道游戏规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