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幼教网 2018-09-05 11:17: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心靠言传,言为心声。语言是思维的源泉,是风采的外衣,是心灵的信使,是交往的媒介。儿童语言能力不仅是评估儿童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的重要依据,而且是发展儿童智力的有效手段。小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不仅是语文教学的主要任务,也是数学科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任务。《数学课程标准》在总体目标中要求:“学会与他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能有条理地、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做到言之有理,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能运用数学语言合乎逻辑地进行讨论与质疑”。而红寺堡是个来自宁南八县的移民区,许多学生的语言表达习惯受方言的影响,很不规范,因此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中,重视学生数学语言的训练,不但有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且可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下面就谈谈点滴做法:

  一、在阅读中感悟

  数学同语文一样也需要阅读,数学阅读要求认真细致,同时必须勤思多想。在教学中要让学生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学会认真看书、用心思考,真正学会读“数学书”,并能从中感悟。

  1、阅读全书目录,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连续几年对低年级学生的教学,使我深深感到: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是多么的重要,它关系到学生对本学期数学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所以每个新学期开始,我都要和学生一起阅读全书的总目录,交流本学期的学习任务,激起他们学习新知的欲望。例如我在教二年级上册第一节课是这样做的:亲爱的同学们,暑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李老师又要和大家一起探讨新的数学知识,想不想知道是什么呀?我请学生看书上的“目录”,认真阅读,收集目录中的信息,然后说说本学期都要学习哪些内容,哪些是本学期学习的重点难点内容,动手画一画。这样通过阅读交流使学生对本学期的数学知识产生兴趣,我趁热打铁,那今天这节课我们先一起学习第一单元——长度单位,大家有信心吗?这时学生情绪高涨的投入到了新的学习任务中。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