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2)

幼教网 2018-09-05 11:17: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要培养学生多读会读的好习惯。大部分的孩子在做题时只读一遍题目,而且读的很快只了解了一个大概,并没有真正理解它内在的含义,有的甚至只是看一眼题的长短,若太长他们就会懒得看懒的读,导致最后不会做。接下来就是问别人,更有的问都不问胡乱的完任务,有的甚至去抄别人。这些都是不好的习惯都会直接影响到他们以后的学习,解决它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从小养成多读题的好习惯,因为孩子在多读的时候他就会思考,多读几遍就会慢慢体会到这道题的方法。还能锻炼学生语言的流利性。在多读的基础上要会读,多读不是有口无心的读而是带着思考带着问题的去读,在读的同时去思考,找到本题的关键所在,如在做一道应用题,读题的同时首先要弄清楚题目中的已知条件和所要求的量,其次就是要思考用什么方法来解决。我在教连减应用题时抓住教材的主题图,让学生先独立看图,读图中的“小跑泡”,同桌交流已知条件是什么?(有85个西瓜,王叔叔运走了40个。张叔叔运走了26个)要求什么问题?(还剩……)让学生把问题补充完整。再思考用什么方法做,最后列式计算:85-40-26=19(个)。

  从上面可以看出教会学生读题不但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好习惯,而且还能训练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

  二、在倾听中模仿。

  课堂中教师的示范,同学的示范,使学生们学有榜样,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数学语言表达。例如:在进行应用题教学时,低年级学生识字量少,读题难度较大,老师的范读就很重要,所以我首先示范,接着要求学生默读至少三遍,并要求说出:“题中告诉了我们一件什么事?题目的条件是什么?问题是什么?”“你是怎样想的?”如学生答不出,我又示范让他们听,最后让他们模仿着多说几遍。这样既培养了良好的审题习惯,提高审题能力,还培养口头表达能力。

  课堂教学中,学生只有在课堂上听清楚教师的提问、讲解,才会由“会听”转变到“会说”。例如我在教乘法的初步认识时,我用多媒体课件出示游乐场情景图后问,这是什么地方?你发现了什么?能提出数学问题吗?我先让班中好的学生尝试着讲,让其他学生仔细听好,再由中等生跟着说,然后让全班学生来说。最后放光盘中的老师同学说,这样通过学生对优生的模仿,光盘中的老师同学的模仿,使学困生学会了说,所以要让学生学会听,只有在听清楚老师的提问、讲解,同学的复述后,才会模仿,从而培养了学生用数学语言来表达自己思维的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