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高宽课程的幼儿数学教育简介及启示

幼教网 2018-09-20 10:39: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高宽课程的幼儿数学教育简介及启示

  数学教育是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幼儿逻辑思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美国高宽课程将幼儿数学教育与其他领域教育整合,通过适宜的环境与丰富的材料,激发幼儿的兴趣,鼓励幼儿的主动学习,这对我国幼儿数学教育有重要的启示。

  幼儿数学教育与其他领域教育相比较而言,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逻辑性。对于幼儿来讲,把握这些抽象的逻辑关系,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自己的思维活动,依靠自己获得的经验来真正理解数学。幼儿数学教育的实施要符合幼儿发展阶段的学习特点,高宽课程正是通过主动学习和关键经验来促进幼儿的数学学习,为幼儿拓展逻辑思维能力奠定基础。

  高宽(high/scope)课程的数学教育理念

  高宽课程模式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源于美国,设计者们认为幼儿发展过程的核心是建立在兴趣基础上的主动学习。高宽课程的幼儿数学教育不采用单独的数学课程模式,而是将数学内容与高宽课程的其他组成部分整合在一起。幼儿通过不断探索,初步感知数、量、形、时间、空间这五大方面的知识。教师则通过“计划一做一回忆”这三个步骤来组织幼儿活动,丰富和发展经验。

  高宽课程提出:成人的角色是为儿童提供适宜的词汇和实践经验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增进他们的理解。教师应不断提供新材料以及挑战性情境促进儿童思维能力的发展。在高宽课程的数学教育中,处处体现着生活化的教育,将抽象的数学概念通过真实情景变成幼儿容易接受的具体事物,为幼儿提供互动的机会以及与其发展相应的帮助,幼儿因此学得更轻松,更积极主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