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该不该按性别决定教育方式

幼教网 2018-09-25 11:11: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该不该按性别决定教育方式

  “富养女儿,穷养儿子?”上海出现育儿新理念

  前不久,上海市一位3岁女孩的母亲把她的困惑告诉了记者,她听朋友说,现在上海流行一种新的育儿理念:“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生了女儿就要“富养”,尽可能为她创造优越条件,让她学钢琴懂艺术,上最好的学校、穿最好的衣服,同时培养她高雅的举止和不凡的品位。而如果生的是儿子,那就要‘穷养’,让他吃苦,养成坚韧性格。作为一个女孩的母亲,她不知道该怎么培养孩子才正确?

  “女孩富养男孩穷养”似乎已成为沪上现代家庭抚养子女的理念。近日,记者参加一个高考高分学生家长座谈会,也同样听到了这个说法。

  新闻再创以孩子的性别选择不同的育儿方式,让女孩生长在蜜罐里,让男孩经受磨练,这是育儿理念的进步还是新的育儿误区呢?

  哈尔滨:育儿理念五花八门

  上海“富养女儿,穷养儿子”的育儿理念在哈尔滨是否也有所体现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孩子家长,发现哈尔滨一些家长的育儿理念是五花八门,各有各的道理。

  家住哈市教育小区的赵云鹤先生是名很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他的女儿目前在一家私立幼儿园,一年的学费就近万元。女儿在周末还要上绘画、书法、钢琴课,加上女儿的名牌服饰和各种高档玩具,不到4岁的女儿的消费与一个大学生差不多。对此,赵云鹤认为:“我和妻子没想过‘富养’女儿,只是想给她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她能开阔自己的眼界。让她学习钢琴、绘画,也是培养她优雅的举止,如果我们生了一个男孩也会这样教育他,我们只想把最好的都给予自己的孩子。”

  与赵先生不同,哈市自来水公司的代女士对女儿要求比较严格。“我就不愿把女儿培养成娇滴滴的花朵儿。我对她采取的是‘穷养’政策,女儿从小时候开始,我就为她创造各种锻炼机会。现在我女儿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性格独立,也不像其他女孩那么大手大脚,更没有千金小姐的作派。”

  黑龙江省某公路处的陆兰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她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颇有心得:“我对两个儿子的教育方式并不一样,我觉得孩子不能按照父母的规划成长,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比如我的大儿子很内向,我就不能过于苛刻地要求他,这样容易让孩子感到压抑。而我的小儿子很外向、淘气,如果一味溺爱他,他很容易变得更加张狂,所以,我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对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教育方式,效果很不错。”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