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大班唱歌教学

幼教网 2018-09-26 10:27: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 拉近距离,引起情感共鸣

  一堂课的成功与否,主要是看教师与幼儿之间配合得是否默契,若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在双方之间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大班的孩子由于年龄特点,对那些抽象平板的讲述是很难产生兴趣的,所以我在教学中就用生动.形象的体态语言来进行授课,通过眼神,语气和夸张的动作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以此来缩短我和孩子之间的距离,例如在学习《小青蛙》这个活动中,我在教学中以玩游戏的形式和孩子们一起,我带上青蛙头饰来当青蛙妈妈,小朋友们做小青蛙,妈妈带小青蛙去捉虫子吃,学习本领,在情境中孩子们真的把我当成了他们的妈妈,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习了这首歌曲,久而久之,幼儿很自然的就对我产生一种亲切感和信赖感,喜欢和老师交流,同时逐渐就对音乐也产生了兴趣,并有了强烈的学习欲望,这就是所谓的“亲其师而信其道吧!”

  二. 创设意境,提高歌曲表达能力

  1.讲述故事,引发爱好。

  幼儿歌曲是音乐的一种文学形式,虽然词语不多,但却是幼儿接触歌曲的第一步,歌词中所写的人物、语言、情节、动作对幼儿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我通常把歌词变化为孩子们爱听的故事作为教授新歌的导语,或者以故事的情节贯穿整堂课,如:《小乌鸦爱妈妈》这个活动我就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将歌曲通过角色对话演唱出来的。例我唱:“路边开着野菊花,飞来了什么呀?”引导小朋友把下面的对话讲、唱出来。一开始孩子们只会讲不会唱,我便和他们把讲的按歌曲旋律一起唱出来,于是幼儿在听故事与教师对话的同时,不由自主地和我一起唱,同时对歌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2、范唱感染,激发欲望。

  每一首歌都有各自所要表达的不同内容与情感,他们有的高兴欢快,有的抒情柔和,有的低沉,如何让幼儿感知这一切呢?这是就需要教师按照歌曲的情感要求,风格特点进行有感情的范唱。例如在歌曲《娃娃上灶》这节课,我进行了两次范唱,第一次是清唱并用动作表现,让幼儿感知歌曲的欢快活动和有趣,第二次是边弹边唱,让幼儿根据我唱的内容展开想象,在脑子里想象歌中所唱娃娃厨师切菜、切肉、做饭,饭香菜香味道好的情景。而在《小乌鸦爱妈妈》的范唱中,我结合多媒体课件播放,通过丰富的表情,抒情的旋律以及有感情的示范演唱,让孩子们体会妈妈生病了,小乌鸦不贪玩,捉了虫子飞回家,一口一口喂妈妈的感人画面。——这样使幼儿对歌曲有了一个较完整的艺术形象,从而激发幼儿学唱歌曲急于表演的欲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