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大班唱歌教学(2)

幼教网 2018-09-26 10:27: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3、辅助律动,融入情感。

  律动是一种根据歌词内容动作,随着音乐进行表演的一种艺术形式。由于幼儿比较好动,尤其喜欢随音乐的节拍动,而律动正好符合幼儿这一年龄特点,例如在学习歌曲《小海军》这节课,在孩子们熟悉了歌词和旋律后,再通过模仿小海军神气的表情动作,如开炮、打枪整齐划一的步筏等一系列动作,使幼儿在边唱边表演的过程中,能使幼儿理解性地记忆歌词,并增强了表演的欲望。再如学习《阿凡堤和小毛驴》这首歌,平时孩子们对这首歌曲的旋律比较熟悉,我在活动中让幼儿边听音乐边用自己喜欢的动作表演歌曲,并让他们两个好朋友组合,一个当小毛驴,一个当阿凡堤进行歌曲表演,孩子们通过律动辅助,就很自然地学会了这首歌曲,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4、创设情境,感同身受。

  通过讲解让幼儿理解歌曲,由于先入为主的原因,幼儿对事物首次印象一般比较深刻,因此在第一次接触歌曲时,一定尽量使幼儿对音乐产生一种美好的印象。例如在学习歌曲《堆雪人》我刚好利用过元旦的节日活动,把教室布置的好象下雪过后,天气变冷了,在教授《堆雪人》这首歌曲,使幼儿不由自主的把情境与音乐融为一体,更深刻的感受歌曲的旋律美和意境美,并能更好的演绎这首歌,在后来的教学活动中,孩子们理解了歌词和意境唱得非常有感情。

  5、图画表现,乐趣无穷。

  例如在学唱《秋天多么美》这首歌曲,我先让孩子们听歌曲的旋律,在初步了解了歌曲旋律的基础上,我则一边念歌词,一边鼓励幼儿运用画笔大胆想象,在纸上把秋天的种种景物展现出来,使幼儿从自己的画面上来深入理解歌曲内容,更好地容入情境当中,从而完成歌曲学习从抽象到具体的过程。又如学唱《柳树姑娘》这个活动,根据歌词“柳树姑娘,辫子长长,风儿一吹,甩进池塘,洗洗干净,多么漂亮”来创设简单明了的歌曲图谱,教师在活动引导时根据歌词,让孩子自己来选择合适的图谱,通过这一形式让幼儿很快地熟知歌词的内容,并且让幼儿自己领会歌曲柔和的基调,这样不仅很好的达到了活动目标而且幼儿学习歌曲的兴趣都很高涨,活动非常成功。

  总之,对幼儿来讲我们做的一定要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思维发展规律,利用多种形式突出一个“活”字来进行唱歌活动的教学,才能激发幼儿对歌唱的兴趣。我们坚持让幼儿通过科学的音乐教育,不仅能使孩子们学到了一些必要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培养了对音乐的感受力、记忆力、想象力、语言表达力及动手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音乐素质,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其智力的开发。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的去做好,努力培育祖国的禾苗茁壮成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