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如何有效的与家长沟通

幼教网 2018-09-26 10:39: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有效的与家长沟通

  随着幼教改革的深入与素质教育的开展,幼儿园教师进一步认识到:教师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帮助家长创设较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向家长宣传科学保育,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在幼儿期,对儿童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家园共育可以说是素质教育的立足点。教师要与家长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共同生成适宜于促进每个幼儿最大限度发展的教育。那么,幼儿园教师该如何有效的与家长沟通呢?以下几点是我自幼教工作以来的做法:

  一 在家长面前,多一点对幼儿肯定的评价

  我在每一个家长面前,对幼儿都给予肯定的赞扬多于否定的批评和一些问题的指出。每个幼儿身上都有闪光点,每个幼儿在老师鼓励的目光、激励的话语中都会取得一定的进步。而我们的老师往往跟家长交流更多的是幼儿的表现不如以前了,把谁惹哭了,上课不专心了、讲话了,或者是和谁比起来,还不够出色等等。老师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幼儿有了问题一定要和家长及时沟通,家校合作,帮助幼儿改正,但我们也不能忽略了将幼儿积极进步与改善的一面好好地向家长们赞美一番。赞美是一种快乐,赞美是老师对幼儿真诚的欣赏,也是对家长最直接有用的鼓励。如果家长的耳畔常常回荡的是老师对幼儿的批评与指责,那么时间一长,家长必定渐渐会对幼儿失去信心,“我的幼儿怎么有这么多问题与缺点,以后该怎么办呢?”,也会对老师不再信任,“为什么我的幼儿在这个老师的教育下只有问题,没有进步呢?”所以我觉得我们教师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幼儿,要能够容忍幼儿的缺点,对每一个幼儿附有一定的期望,这就是所谓的皮格马利翁效应里所说的,教师的期望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

  在与家长交往的过程中,老师应做到文明礼貌,尊重对方。老师通常比家长更熟悉教育知识和教育手段,懂得教育规律。决不能以教训式口吻与家长谈话,特别是当其孩子在学校“闯了祸”的时候,老师仍要在谈话时给对方以尊重。也不能当着幼儿的面训斥家长,这不仅使家长难堪,有损家长在幼儿心目中的威信,而且家长一旦将这种羞愤之情转嫁于幼儿,极易形成幼儿与老师的对立情绪。当与家长的看法有分歧时,也应平心静气地讲清道理,说明利害关系,既要以礼待人,更要以理服人。

  二 和家长谈“问题”,更要谈解决问题的“方法”

  幼儿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老师要和家长就出现的问题多联系交流,而在沟通中除了针对问题进行分析外,我想,更主要的是老师要和家长一起努力研究怎样来解决问题。家长们不但关心幼儿在校是否认真学习、是否遵守纪律,表现如何,而且更想了解怎样让自己的幼儿更好更快地改正缺点,更健康、快乐地成长。相比大多数家长,我们老师对如何教育幼儿懂得的更多一点。那么,不妨心平气和地多和家长交流一下,也可以听听家长们的经验与心得,让家庭和学校的对话变得更富成效,也更有意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