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如何有效的与家长沟通(2)

幼教网 2018-09-26 10:39: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解答家长的疑惑、给家长建议时,一定要有针对性。要针对幼儿的实际情况,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要仔细认真的观察每位幼儿,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优缺点以及你采取了哪些教育措施,需要家长的怎样配合等等,不能模糊不清,泛泛而谈,让家长不着边际,听似全有理却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产生失望情绪,进而对教师的工作能力产生怀疑。

  三 讲求语言艺术

  讲求语言艺术,并不是随声附合,也不是添油加醋,而是从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出发,“多报喜,巧报忧”,把批评融入在希望之中。当学生有进步时,我便告诉家长。 特别是那些问题学生,你把他们的点滴进步告诉家长,那将会换来这个幼儿更大的进步,也会得到家长对你工作的认可。平常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哪个幼儿不听话了,打个电话给家长说一下。”可我很少听到说:“哪个幼儿有进步了,打个电话给家长说一下。”长此以往家长只要一听到是老师的电话,直接反映就是我的孩子在校不听话了。可我认为幼儿不听话可以告知家长,但更多地要把幼儿的进步告知他的家长,俗话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哪个家长不喜欢听到自己孩子进步的消息,如果你把喜讯带给家长,下次他就希望你多跟他多联系。表扬幼儿,你也高兴、孩子高兴、家长高兴,何乐而不为呢?

  每个人的心里都乐意听好听的。所以,我们在和与家长沟通时,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应该是“哪壶先开提哪壶”,先说说幼儿的优点和进步,等家长有了愉快的情绪,再逐渐引导家长认识到幼儿的一些不足,采取“避逆取顺”的策略,在引导中采用变换语言或变换角度的手法来叙述。因为同一件事,往往可以从多个角度来描述它,为了使人们乐意接受,我们就可尽量从人们的心理易于接受的那一个角度去叙述,尽量避免那种容易引起人们反感的角度,尽量不说别人忌讳的话语。如果家长情绪过于激动,这不是交流的最好时机,我们没必要急着给家长以更多的交流,等待时机成熟后,再做进一步的交流,这样家长会更乐于接受,可以在沟通中减少一些产生逆反心理的可能。

  作为一名教师,只要是踏进幼儿园的那一刻起,就必须要注意自己的外在形象,衣着整洁,精神焕发会给家长留下美好的印象,这也是对家长的尊重。在外人看来,教师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职业,我倒觉得除了教书育人以外,更是为幼儿和家长服务的。我会在来园、离园时与他们很热情的打招呼,我的微笑和热情可以拉近我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在面对家长的指责这种特殊情况时,要克制自己的怨气,不要和家长争执,更不要挖苦讽刺幼儿而伤及家长,脸上要充满微笑,那么无论是在多么尴尬或困难的场合,都能轻易渡过,赢得家长的好感,体现自己的宽容大度,从而最终消除误解和矛盾。

  总之,一切的沟通,都应该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