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让孩子自动自发地去学习

幼教网 2018-09-26 10:51: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让孩子自动自发地去学习

  勤快妈妈

  我的课上有个孩子叫毛毛。有一天,毛毛的妈妈跟我讲了毛毛的事情:

  暑假要结束了,还有两天就要开学了,可是,毛毛还在赶写作业。

  妈妈说毛毛:“你做事总是这么拖拉,这么长时间都不想着写作业,要开学了才想起挑灯夜战。”

  毛毛委屈地哭了:“暑假报了好几个培训班,我哪有时间写作业?如果完不成作业,肯定要挨老师批评了!”

  妈妈正在唠叨着,奶奶来了。

  “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孩子做作业也是爱磨蹭。”奶奶抱怨说,“经常是20分钟的作业,毛毛非得磨蹭1个小时才完成。”奶奶跟妈妈说,平时孩子做作业,经常是边看课外书边写作业,屁股没坐两分钟就嚷嚷着要喝水、上厕所。

  妈妈向毛毛的班主任老师咨询毛毛的情况。老师说:“毛毛在学校表现不错,各科成绩很好,总是能按时完成作业。”

  听了毛毛妈妈的话,我明白了为什么毛毛在家里总把作业一拖再拖,学习没有主动性,原因就是毛毛的妈妈给毛毛布置的家庭作业太多了,导致毛毛不敢公然反抗妈妈的命令,只好对学习采取拖沓的态度,这样,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当然就差了。

  专家点评

  像毛毛这样的情况在小学生身上很常见。不知有多少家长都在抱怨:“孩子在家做作业总是磨蹭,学习没有主动性,家长催一催,孩子动一动,急得家长恨不得揍孩子一顿。”

  事实上,孩子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作业时,一点也不磨蹭。为什么孩子在家做作业时爱磨磨蹭蹭?还喜欢东张西望、摸这碰那呢?

  其实,孩子对学习没有主动性,家长方面的原因有很多:

  1.过分督促和数落孩子

  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做作业时,时间观念不强,就忍不住要催促。家长认为督促孩子越多,孩子进步就会越快。其实不少孩子学习差、习惯差,往往不是因为父母督促得少,而是因为督促过多,这样的结果往往让孩子觉得自己学习是给父母学的。孩子总被父母督促着学习,时间长了,就失去了学习主动性。

  有的家长则喜欢在孩子做作业时指责数落孩子的各项不是,一旦发现孩子作业上有问题,哪怕是小问题也极力放大,让孩子改来改去。这样,孩子不可能在父母的责备中有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而且家长的唠叨、训斥,只能让孩子产生紧张、烦闷的消极情绪,从而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兴趣。

  2.过多的额外学习

  在课余时间让孩子学这学那,孩子仅有的娱乐时间被占用,孩子当然就会对家长的做法产生软抵抗,在家里学习的时候出现磨洋工的情况。

  “懒”妈妈心得

  作为家长,担心孩子的学业和前程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孩子的学习,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一味的担心或者督促,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所以,家长对待孩子的学习态度要理性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更应科学一些,让孩子的学习变得更轻松一些。

  心得1:给孩子学习的自主权

  很多家长,在追求学习成绩的大背景下,很容易急功近利,喜欢盯住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放。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家长总是先要求孩子必须完成作业,然后再去玩。可是,对孩子来说,刚刚从学校回来,他们肯定希望能先休息一下,吃点东西,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希望孩子成绩好、考个好大学,然后再找份好工作。所以,家长总会期望孩子一门心思地学习再学习,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家长还要给孩子布置许多课外作业,让孩子去看、去练,以为这样做就能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可孩子果真这样做了,成绩也还是不理想,家长会认为孩子还不够努力。其实,问题不在孩子,而是在家长没有让孩子形成学习的积极性,让孩子能自觉主动地学习。

  要让孩子主动学习,妈妈要用心创造一种轻松的家庭氛围,把什么时候玩、什么时候做作业的主动权交给孩子,让孩子有学习的自主权。比如,刚上学的孩子,回家会问家长:“妈妈,我先玩一会儿,等一会儿做作业行吗?”妈妈就可以指导孩子如何学会安排学习和玩耍的时间,这样逐级发展孩子的主动性,让孩子学会自己安排学习时间,学会主动学习。

  心得2: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得益于培养孩子对学习产生良好的兴趣。作为父母,我们不要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机器,而要让孩子从小对学习有兴趣,这既能让家庭教育变得轻松,又能使孩子终生受益。

  孩子觉得学习好玩,对学习感兴趣,学习就会成为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妈妈要想让孩子主动学习,关键是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要让孩子觉得学习“好玩”、对学习感兴趣,让学习变成孩子的一种需要。

  小成不爱学习,做作业特别马虎,成绩当然不怎么样。但小成也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特别喜欢飞机,不管是战斗机,还是民用机、侦察机,各种型号的飞机他都清楚,俨然一个飞机情报专家。小成不仅有丰富的关于飞机方面的知识,还喜欢做飞机模型,一做起来,几个小时都可以。

  妈妈虽然支持小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是,妈妈也希望小成能在学习上下点工夫。如果小成对待学习能像喜欢飞机那样,学习成绩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

  妈妈想,既然小成喜欢飞机模型,不如因势利导,把小成喜欢飞机的行为动机引导到学习知识上。

  此后,妈妈不仅支持小成的这一兴趣,还给小成找了许多关于飞机的资料和相关的书籍。小成通过对各种飞机性能的认识,逐渐对数学和物理等知识开始进行深入学习,慢慢的小成也开始重视起学习来。

  对孩子来说,学习知识当然重要,可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家长说什么孩子就会去做什么,孩子必须通过自己的头脑来观察、思考和吸收,知识和经验也必须通过他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妈妈就是要善于引导孩子去发现知识中的奥秘,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