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师心得:让孩子自动自发地去学习(2)

幼教网 2018-09-26 10:51: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心得3:不要过分看重孩子的成绩

  每个父母对自己的孩子都有期望,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会造成孩子过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孩子自觉自愿地学习,尤其是那些比较听话的孩子,他们生怕辜负了父母的关爱对不起父母,担心考不好无法面对父母。过于担心学不好往往导致的结果就是学不好。每当考试的时候,孩子就更加紧张,不能轻松自如地投入考试。结果越考越差。这样会使孩子越来越失去信心,产生自卑心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兴趣都是极大的伤害。

  宏宏妈妈在对待宏宏学习成绩上,就一直保持一颗平常心,从来没有要求过孩子一定要考第一。

  在上初中时,宏宏为自己写了一个座右铭:“永远争第一。”妈妈看后表扬他:“这样要求自己很好,你可以永远向第一看齐,争取第一的好成绩,但是不要苛求自己一定要拿第一的成绩。”

  令妈妈奇怪的是,宏宏好像形成一种规律,每当期中考试时,成绩就要下降。每当这个时候,妈妈一般只是对孩子说:“宏宏,成绩下降了不要紧,妈妈相信你的实力,相信你期末考试一定会把成绩考上去的。妈妈对你很放心,因为你确实对学习很重视。”期末考试的时候,宏宏的成绩就又上去了。

  这位妈妈知道,其实孩子的学习成绩也与其他事情的发展一样,呈波浪式前进,绝不可能成直线上升。学习成绩下降,孩子内心也会不安,此时也许孩子已经打算加倍努力赶上去,因此妈妈一定要相信孩子,让孩子自己处理,孩子会给父母一个满意的答案的。

  心得4: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些

  果果很贪玩,老师布置的作业每次都要妈妈提醒才能做齐,而且从没想过还要复习、预习,没有好的办法,妈妈有时只好强迫他复习功课,但是,果果就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

  妈妈不能再看着果果散漫下去,就想了一个办法。

  有一段时间,果果对摇签特别感兴趣,妈妈受此启发,也收集了一些竹签,放在一个大竹筒里。然后,妈妈叫来果果说:“想不想抽个签,感受一下?”

  果果也觉得好奇:“就要摇签。”妈妈说:“先别忙,妈妈还有话说,这竹签上写有复习语文、复习数学、做作业,也有写着看动画片、玩游戏、做家务等。你抽到哪个就要做哪个,你同不同意?”

  果果说:“我自己摇的签肯定照做。”

  妈妈说:“那好吧,如果认账的话就要好好地做,不许三心二意,否则就不许你摇了。”

  果果点头赞同。一会儿,果果摇出的签是“看动画片”,妈妈什么也没有说,就把遥控器交给果果,让他掌握,果果非常满足。

  第二天,果果摇到了“复习数学”,果果也说话算数,认真地复习了学过的数学知识,还做了习题。

  就这样,果果开始按照摇签的内容安排自己的学习。用了这个方法,果果不仅玩得痛快,而且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因为竹签上学习的内容多,玩耍和看电视的竹签比较少,果果的成绩提高得很快。

  由于摇签的不确定性,果果很愿意继续摇签。没有想到,妈妈通过这个简单的办法,培养了果果的学习兴趣。

  每个孩子的好奇心都很强,妈妈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把孩子觉得枯燥的学习变成有趣和好玩的事情,让孩子尽兴地玩,认真地学,孩子的学习兴趣就会提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