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访:北京西师附小李庆元校长

天涯博客 2011-03-17 14:10: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李庆元对此有着独特的深刻的理解和思考。日前,记者就小学教育的相关问题走访了北京西师附小李庆元校长。

  最初听到李庆元这个名字是从朴实的史丽薇校长那里,当时我们一同在贵州出差。我大脑中负责记忆的部分联想极其发达,直觉这一定是一位五十多岁、对教育工作非常负责、即将退休的女校长。当来到北礼一小,发现我印象中的李校长居然是一位身材魁梧、风趣幽默、四十出头的男士,我的震惊程度可想而知:“您,您怎么是个大帅哥啊?!”我脱口而出的这句话让李校长有点啼笑皆非,又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听罢我对他名字的第一印象,他爽朗地哈哈大笑。

  随着校本课程的不断深入,和李校长的接触也越来越多,我产生一种强烈的愿望:写写这个有故事的人!从定下写作计划到今天付诸实施,时间过去了整整一年,再见面时他已调任西师附校长。每次见面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很难真正深入到他的内心感受他真实的脉动。今年暑期,趁国庆训练的间隙他回校处理校园装修的空儿,我把李校长堵在办公室,好不容易总算完成了这次采访。

  十年磨一剑:一切为了学生

  “作为一校之长,我知道您曾在四根柏、德外二小和北礼一小工作过,到目前为止,对于您工作的四所学校,您认为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不同特点?”

  “不知你发现没有?我走过的学校呈几何基数下降,四二一,现在是负数!”李校长不愧是教数学出身,长于逻辑思维,连他走过的四所学校,他都能总结出规律,我们相视大笑。

  “四根柏小学,工作扎实细致;德外二小,教师整体素质好;北礼一小,历史积淀深厚;西师附小,自主管理卓有成效。”

  “我发现您当校长的这四所学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您接的全部是校长退休的学校。这样的学校,对您意味着什么?”

  “它们都是西城非常有影响的学校,每个老校长都有自己的管理特点和管理风格。接这样的学校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机遇与挑战,财富与风险。”

  我采访过的校长中间还没有哪个校长说过这样的话。于是我问:“怎么讲?”

  “就机遇而言,不同的学校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每个学校面临的机遇也不相同,抓住机遇、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就挑战而言,四所学校,我不能完全按照同一个模式去管理。而且在每所学校我都会遇到以前不曾遇到的情况,这对于我的能力而言,是挑战;但同时也给了我培养和锻炼自己能力、完善自我的机会。校风教风学风,这是学校的财富;三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里包含着每一位前任,甚至前几任老校长的心血;他们把这些财富留给了我,我需要认真考虑怎样接好这个班,才不辜负领导的厚望,不愧对每一位老校长,才对得起全体师生和家长们。每一位退休的老校长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他们身上有许多值得我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你采访过那么多的校长,你会发现:没有哪两个学校、哪两个校长用同一种方式管理学校,尽管每个校长做的都是学校的管理工作。而学校的每一个老师都是办学的法宝,他们是兴校之本强校之基,这笔财富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至于风险,不言而喻:干得好,这是学校领导集体、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干得不好,我难辞其咎,因为我是一校之长,学校的法人代表。”

  “为什么说干得好这是学校领导集体、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干得不好您难辞其咎?只因为您是一校之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我反问道。女校长集中的小学学段,男校长本来就少,在这为数不多的男校长中,李校长因其思维敏捷、性格豪爽、雷厉风行显得卓而不群,与众不同。

  “没错!任何一所学校想办好,都不可能依靠校长一个人的智慧,肯定是群策群力的结果。你想,校长浑身是铁,能捻几根钉?!办好学校,不是学校领导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吗?!学校办得不好,校长肯定难辞其咎。你想,校长就像一家之长,这个家兴旺与否,看谁?家长!校长就像一个舵手,一帆风顺的时候,需要你导航;狂风巨浪的时候,需要你保证安全。家亡,家长难辞其咎;船沉,船长难辞其咎;同理,学校办不好,校长难辞其咎!”以往只觉得李校长非常豪爽,却从未想到过他有如此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未想到过他是有如此担当的男子汉大丈夫,我不由得对眼前这个自以为非常了解的朋友刮目相看。

  “我曾经了解过您的情况:81年工作,86年调到四根柏,从教师、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校长、党支部书记,每个岗位您都工作过,熟悉学校的工作流程、管理方法。做了28年的教育,当了12年的校长,您能告诉我:支撑您的办学理念是什么?”

  “健康第一,基础扎实,学有所长,全面发展。这也是我当校长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指导思想。一句话,一切为了学生。”言简意赅,一语中的,像他一贯的行事风格。

  “怎么理解您的十六字方针呢?作为一校之长,您又是怎么在管理工作中落实您的办学理念呢?”

  “以健康第一为例: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二者之中,心理健康尤为重要,但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之中;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首先把学生的每一餐饭落实好,让学生饮用的每一口水达标。而且,我们要求学生的学习环境要达到国家卫生标准,学校工程建设中使用的材料要符合国家标准,施工符合标准,完工后要检查……”

  “这么多琐碎的事情,一定非常麻烦吧?!”我同情地看着他。

  “麻烦怎么办?麻烦也得做!一尘不扫何以扫天下?学校工作就是由这些一点一滴汇集而成的,细节决定成败,办好一所学校真的非常不容易”,李校长自嘲地笑笑:“每一件事都需要校长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两课一操、六病防治等等,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不可懈怠不能忽视,务必落到实处。校内如此,对于家长,我们要求他们无论工作多忙都不要忽视孩子的健康。而且,学校的文化健康,也是我们关注的主要内容。培养健康的孩子,首先要有健康的老师。培养健康的老师,首先要有健康的学校干部队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