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教育淘气包:不急不气不发怒 (3)

幼教网 2018-09-10 16:16: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种微微俯身的姿势,比父母的恐吓、责骂都有效,因为它能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威严不可抗拒;又能让孩子感到理亏,最终顺从。

  不怒管用,发火无效

  【试验场地】电视机前

  虽然我们夫妇的工作都很忙,但从没忽略对儿子博睿的关爱。譬如,每天晚上6点左右,一定是开饭时间,一家子坐在餐桌前说说笑笑地享受着美味和亲情带来的愉悦。然而,此时也是我们很头痛的时候,因为儿子常常因为喜欢看动画片而不愿吃饭,有时候甚至连续看下去,连作业都不写。

  最近博睿又迷上了《猫和老鼠》,一回家就坐到电视机前目不转睛地看,连鞋子都没换。吃饭的时候,我告诉他关电视,到餐厅吃饭。可他仿佛没听见,依然坐在电视机前没有动身,反而还因为节目精彩笑得前俯后仰。

  丈夫皱了一下眉头,走到电视前,“啪”地一声关了电视。博睿看得正得意,没想到爸爸会来这一招,于是不依不饶起来:“不嘛,我非要看,不让我看,我就不吃饭!”丈夫生气了,回答:“不吃就不吃,有什么了不起的!”

  虽然博睿最后还是坐到了餐桌前,可吃饭的时候却故意将饭粒撒得到处都是,还将油水弄到了衣服上……

  【试验方案】表情――不怒自威

  这个时候,父母大可不必伤神,恰当运用表情,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譬如,可以这样做――

  第一步:态度坚决。家长布置好饭菜,走近孩子,不但脸朝着他,肩膀、膝盖、腿部全都朝着他,让孩子感到家长是认真的。

  第二步:身体放松。家长站在孩子面前,用毫无感情的语调、孩子能听得见的音量叫他的名字,并不断跟他作目光交流,孩子的视线就会慢慢从电视上分散了。

  第三步:不怒自威。家长站在孩子面前,双手放在背后,什么动作和语言都没有,目的是为了迫使孩子自己去端菜上桌。

  但要注意,整个过程中家长不能笑,即便是嘴角轻微上翘也会让你的一片苦心化为乌有。另外,也不能跟孩子作普通的谈话或交流心情,因为你在对孩子提出正当的要求,必须要他来执行。

  【试验效果】★★★★★

  在第一步的时候,朝夕相处的孩子能轻易解读家长的犹豫态度,家长嘴上虽在说“快去!”可是面朝别处的膝盖却暴露了其真实的想法,孩子心里在琢磨“妈妈其实只是心血来潮,我要坚持,不能放弃自己的做法”。而第二步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威吓作用。第三步则能做出对孩子产生压迫感的神情,这种平板的表情完全可以用泰山崩于眼前而不变色来形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